2013年9月9日

130819-PX150引擎整理(六)

130819-PX150引擎整理(六)

文章日期:2013-08-19 17:12


繼續拆引擎....


離合器跟曲軸分離之後,就可以把曲軸敲下來了。
要注意離合器總成這裡有一個凸出一角的墊片跟半月鍵要收好。
這裡我沒有照片,因為等我看到曲軸跟離合器總成時
它他就是已經被破壞且分離的狀態了...(苦笑)

再來就準備把叢齒輪(長得像聖誕樹的東西)拆下來。

▼叢齒輪的一邊是利用螺絲固定在引擎的case上的



▼這個螺絲有一個相當特別的墊片,長得像一隻蜘蛛。下方有一個折出來的凸起,要跟叢齒輪的軸的凹洞配合。



▼螺絲跟小蜘蛛墊片拿起來後,拿支T桿就可以把叢齒輪的軸給慢慢敲出來了。




▼敲的時候要小心,因為齒輪軸的另外一頭有圍繞了一圈的滾針。如下圖所示,滾針已經冒一點點頭出來了。



▼全部跑出來的樣子。共有21 支。圖中可以看得出來這些滾針是我用黃油粘回去的。我把齒輪軸敲出來時,其實是滿地找滾針的。哈哈~~



▼下圖是叢齒輪跟滾針的全貌。



▼下圖是先前提到的小蜘蛛墊片跟叢齒輪軸到時鎖在引擎case上的結合方式。



▼叢齒輪裡頭有一個軸承要換掉,同樣也是有一個C形環固定著。



▼接下來用木槌從另一頭敲齒輪軸,慢慢把軸承給頂出來。




▼最後就像這樣,軸承就下來了...




接下來就一個一個把引擎case上的軸承拆下來。
軸承可以用同樣size的套筒抵著就可以把它硬敲下來
但我因為之前拆後輪軸的滾針軸承時有買了軸承拔取器
所以就用拔取器拔了
下面大家看圖,我就不囉嗦了...









附帶一提的是
這些軸承除了在網路上跟旭東買之外
如果住在台北地區的朋友
可以試著拿舊的軸承到台北後火車站一帶找找看
大概就是太原路、萬全街一帶
那邊有頗多軸承及油封店
如果有找得到吻合的尺寸的話就爽了
價格大概是專用的1/5....


未完,待續...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