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3日

小90升級125記錄(二)--先來顆引擎吧!

想要把小90升級到125cc,不外乎有兩種方法,一是剖開原有的90cc,然後把125cc的東西都塞進去;另一個就是直接換一顆125的引擎上車台。
 我選擇第二種方法,原因是我不想破壞原有的90cc引擎,另一個原因是PK125的引擎太便宜了,只要台幣3500元,而且還含了化油器、CDI跟COIL。

▼這顆引擎包含了所有的週邊,化油器、CDI、COIL、排氣管、一顆輪子....
只要NT$3500,我愛台灣!



















但是這顆引擎......也太髒了吧!!!

▼超多油泥




















▼土石流!




















▼初步凸出來的油泥,大概有五斤了吧...




















經過一番的清洗清洗再清洗之後就把引擎給拆了,拆解的過程我就不多說了,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先前發表在摩德風的90cc的引擎拆解過程   http://vespa.userclub.net/viewtopic.php?f=58&t=21180 。

這兩顆引擎結構大致相同,只差在PK125有四檔及活塞比較大顆。此外PK的引擎還有一些小地方與90cc不同,在這裡僅就這些不同之處提出來討論。


▼全部拆開之後,擺擺出來大概就是這樣,零件沒有很多,相當簡單的一顆二行程引擎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拆開之後,發現這顆引擎竟然還沒有被修理過耶,汽缸拿去搪,老闆說是第一次,看看裡面的墊片、油封用都還是原廠貨,沒想到竟然買到一顆「原裝的」沒有被開苞過。

不過雖說沒有被開過,但是這顆引擎也是被操的相當利害。
▼你看看,磨成這付德性的起動小齒輪。



















▼二檔的齒輪都弄到有缺角了,更不用說變速四爪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拿回搪好的汽缸跟整理好的曲軸之後,就可以開始組裝了,依照慣例換掉所有的培林跟油封,這過程我就不多說了,只大概指出有那些地方要換。

▼主case這邊有三顆培林要處理。由右至左分別是曲軸、離合器盤、還有後輪軸。



















▼電盤側那邊的case也有一些培林要處理,由右至左分別是後輪軸的滾針還有叢齒輪底下的小培林、曲軸的滾針培林。除了曲軸那個之外,其它兩個我都拆不下來,只好整個拿去給搪缸的處理,要用特工才拔得下來。



















接下來要提出幾個與90cc引擎的不同之處。


▼在引擎下方的變速座這邊還有一個小小的油封。一開始這裡被油泥包住了沒看到,原來這裡還有一個小小的油封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▼pk125的離合器作用桿與那個小撥桿的結合是這樣子的,桿子有設計齒來跟小L桿互咬。



















▼而且在作用桿的底部與離合器蓋的結合那裡,有設計了10支滾針在裡面,用來減少摩擦力,照理來說,pk騎起來離合器拉桿應該會軟一點才對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▼接下來換掉變速四爪,變速四爪要拉出來之前要注意,最好是套個塑膠袋,別像我一拉出來之後,噴出一根彈簧還有兩顆鋼珠......滿地找珠珠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▼鋼珠就是裝在這裡,兩側鋼珠中間是一根彈簧。




















接下來就是想辦法把鋼珠跟彈簧塞回去,然後再把新的變速四爪塞回去。
這幾句話說來容易,我可是搞了快二小時。
一開始總是不小心又把鋼珠噴出去,一直在找珠子,後來用了個取巧的辦法才順利地把變速四爪裝回去。
很遺憾,這邊沒辦法拍照,我只能大概用文字述敘的方式來讓你了解,如果有人在裝這東西有困難的話,歡迎來信詢問。

我是用竹筷子。想像上圖中的姆指跟食指是兩根竹筷子,把兩根竹筷子像手指頭那樣的方向崁入那個槽內,把珠子擠入洞中,然後用橡皮筋把竹筷子固定住。

接下來拿新的變速四爪,頂住竹筷子的頂部,用力一推,變速四爪把竹筷子推走,同時變速四爪也滑入定位,搞定!


再來就是依照拆開的程序把東西裝回去,但還是有幾個要特別注意的地方:

▼曲軸出來的那個第一次減速齒輪是有方向性的,裝錯的話會轉不動的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▼變速爪的小油圈要記得換。




▼離合器作用桿上面也有個小油圈,也要換掉。



▼這個喇叭形的墊片要記得放回去。




▼換上墊片,記得用機油抹一下。



















▼把case組起來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▼鎖上引擎架,引擎初步結合完成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樣就完了嗎?還沒耶,繼續看下去吧...
待續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